师资队伍
舞蹈表演教研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5-09-01 20:56  来源:  作者:ysadmin  阅读次数:

舞蹈表演教研室现有舞蹈表演(中国舞、流行舞)、表演(服装表演、武术演艺)、舞蹈编导3个专业5个方向,是一支年龄、职称、学结构合理,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一支队伍教研室目前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2人,国家级编导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国家高级化妆师1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专任教师中硕士比例占90%,主要承担体育艺术学院主干课程和修课程的实践与理论教学任务。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舞蹈表演教研室专业课程教师任课情况一览表)

舞蹈表演教研室承担着舞蹈表演专业、舞蹈编导专业、表演专业8个方向的艺术学概论、编导理论与方法、舞蹈作品赏析、中外舞蹈史、芭蕾基训、现代舞基训、古典舞身韵、化妆造型、中国民族民间舞、服装学概论、服饰品牌文化、服装设计、服装表演、服装立体剪裁、服装表演策划与编导、表演理论与基础训练等29门主干课程。

舞蹈表演专业2004年招收首届中国舞本科生,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本着“体育与艺术相融,表演与健身共济的原则,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探索具有体育艺术特色教学新思路。教研室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稳定、培养、引进、借智”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加强教师的在职培训,鼓励教师进修、考研、考博,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加快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的建设,构建专业梯队,定期聘请专家讲座,强化教师创新、实践、科研能力的培养。近年来舞蹈表演教研室科研成果突出,承担了省部级、厅局级及院级教学科研课题15项。其中,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与4项。山东省厅级课题3项,参与2项。参编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通编教材《大型文体表演》、《音乐编辑与选配》、《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形体健身》。主编省教委教材《体育与健康》和《体育与健康》教师用书。主编山东体育学院教改教材《化妆造型与时尚品鉴》、《表演理论与方法》,并在全国核心期刊和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教研室老师以独立创编新剧目为突破口,并根据地方特色,充分利用山东丰富的民族民间舞蹈元素,创作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品。如:《雨中花》荣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二等奖,并代表山东省参加第九届全国舞蹈大赛。在山东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舞蹈家协会组织的各项舞蹈大赛中斩获七十多项大奖,其中金奖26项,银奖20项三等奖及优秀奖数项。表演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祥泰杯”全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获得“十佳模特奖”、“最佳组织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在第23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荣获“最佳晚装奖”、“最佳民族服装奖”、“最佳才艺奖”,为我院赢得了荣誉。

舞蹈表演教研室本着开放办学、互利双赢的原则,与国内及省内艺术院团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参加由中央电视台组织的“倾国倾城”展演、受邀参加北京电视台《美食春晚》演出,受邀参加中国服装协会“中国国际时装周”模特秀的编导与策划,参演了由中共山东省委暨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在灿烂阳光下》,取得极高的社会声誉。

舞蹈表演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继续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的执教精神,薪火相传,“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注重实践、强调能力、突出特色”为目标,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专门人才为己任,创造新的辉煌。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1-89655133 地址: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邮编:250102 Email:info@sdpei.edu.cn zdb@sdpei.edu.cn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