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体育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参观“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13 10:35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2019年3月13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之际,体育艺术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学生在党总支书记院长田敏、副院长祝文刚、党总支副书记阚英坤的带领下来到了山东省博物馆。组织开展参观学习“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一战华工史料图片”主题党日活动。

  一百年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硝烟弥漫、残酷血深的欧洲西线战场上,14万华工与英法军队并肩作战,其中8万人为山东人,他们以汗水,鲜血铸就了一段悲壮的历史篇章。历史是面向未来的教科书,也是认知当下的长鸣钟。作为华工的主要来源省,那泛黄的照片、深沉的家书、无声的影像,生动复刻出战场上的烽火狼烟,以及华工们“苦”与“力”的悲舛艰辛,诉说着百年风雨沧桑、家国情怀。

  本次展览展出图片近300幅、华工遗存百余件,还有珍贵的原始影像,很多都是第一次公开“亮相”。展览内容包括百年纪念、华工招募、远涉重洋、战勤保障、异乡生活、战后遣留、追忆华工、华工故事等,以光与影复刻战场上的烽火硝烟,再现华工们“苦”与“力”的悲舛艰辛,生动、立体地展示一战华工的历史地位和贡献,讲述“小人物”背后的“大故事”。

  通过观看展览,给党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百年后的今天,国家日益富强,以史为鉴,人民生活富足安康,我们缅怀华工,就是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1-89655133 地址: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邮编:250102 Email:info@sdpei.edu.cn zdb@sdpei.edu.cn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