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守住守牢安全底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致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10-08 13:08  来源:  作者:  阅读次数:

  广大师生员工: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迅速在学校掀起人人重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

全、人人都安全的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热潮,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特倡议如下:

  一、人人参与、全员参加

  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安全工作无小事,校园安全人人有责,学校安全工作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践行者,人人皆可为。让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的告诫,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聚焦“六个一”和“八项工作”,坚持问题“零容忍”,以学校主人翁高负责的姿态,广泛发动全体师生员工迅速投入到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中来,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和从事的业务着手,深挖细查,紧盯风险,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扎实做好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实现校园安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二、提高站位,强化担当

  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各级党员干部职工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关于“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指示要求。强化领导班子及成员“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意识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时刻绷紧安全弦,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将安全工作置于突出位置抓牢抓实。

  三、压实责任,守牢底线

  进一步压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各部门(单位)对所辖人员、场所、物资、组织等不同工作对象的精细化管理。完善校园安全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逐级管理、层层负责、责任到人、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体制,明确安全职责任务与工作标准,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改机制。彻底堵塞安全漏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精准排查,消除隐患

  坚决“把源头治理挺在安全风险管控前面,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各级各部门要精心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深入无死角地开展校园安全整治活动。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学校定期对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应急管理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督导。要完善流程化管理,聚焦重点领域,针对短板弱项,制定配套措施,确保此次校园安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五、开展教育,筑牢堤坝

  加强对职责范围内所管辖“人员、场所、物资、组织等不同工作对象的管理。全面、准确掌握各类人员和组织的动态,加强对重点人员和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稳控。定期开展疫情防控、防火、防盗、防人身伤害、防交通事故、防流行病、防电信诈骗、防溺水、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汛、防灾害性天气等各类安全教育。坚决抵制校园贷、有害APP、民族分裂势力、宗教非法集会、境外反动势力。注重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严禁任何人在任何场所、任何平台发表不当言论。筑牢思想堤坝,扎紧学校安全篱笆。

  校园安全关系你我他,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校园安全我尽责,维护学校安全,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入到校园安全整治活动中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扎实的工作构建平安校园,为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1-89655133 地址: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邮编:250102 Email:info@sdpei.edu.cn zdb@sdpei.edu.cn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