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专题
在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8-18 14:08  来源:  作者:ysadmin  阅读次数:

在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6年8月18日)

齐秀生

 

同志们:

今天省委高校工委召开这次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召开的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中组部有关会议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推动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党中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8月10日上午,省委在济南召开了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省委副书记龚正同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同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以及中组部有关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对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高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刚才,徐文元同志传达了中央召开的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中组部有关会议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政法学院等6所高校交流了好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总的看,高校学习教育开展近4个月来,各高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学习教育整体推进有力,发展健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见成效。各高校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在学习教育中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充分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引领带动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二是坚持压实责任、层层传导,真督实导落到地。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认真履行职责,统筹规划、抓严抓实督促指导,坚持学习教育总体情况每月一调度,重点工作每周一调度。先后深入22所高校49个基层党支部进行现场督导,通过听取学校情况汇报、调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方式解剖“麻雀”,真正把督促指导、协调服务工作落到了实处。各高校党委配齐配强督导指导力量,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把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学习教育全覆盖。各高校紧密联系实际,聚焦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和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不断创新方式载体,开发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坚持分层设计、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做到“两学”贯通,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个组织和每名党员身上,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四是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结合文章更紧密。各高校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党建工作、学校中心工作、巡视问题整改等深度融合。注重凝聚基层智慧,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通过在学科点上、教研室里、田野里、社区里、实践基地上践行学习教育,实现学做并进,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目前,省属本科高校基层支部共推出特色项目949个,开展特色活动3554次。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整改落实落到位。各高校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从一开始就引导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根据不同类型党员、不同层次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逐项列出整改措施清单,一项一项地跟进解决,通过严把入口关、建立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选树标兵宿舍、签订党员承诺书等方式巩固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打通问题解决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高校共建党员示范岗2871个,选树党员标兵宿舍3488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高校学习教育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有的没有很好地结合基层党员具体情况,存在学习内容“上下一般粗”和“学”“做”两层皮的问题。二是有的对突出经常性教育这个基本定位把握不准,对党的建设的长期性、常态性认识不足。三是有的在特色创新方面不够,存在“就学习抓学习”现象,有效的活动载体不多,“大众化”“套路化”“脸谱化”问题较为突出。四是有的对支部督促检查力度不够,没有把压力有效传导到基层支部和党员,支部作为学习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改进。下面,我就下一步深入推进我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省高校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讲话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学”的重点篇目和“做”的行动指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要把握好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要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尤其要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统筹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二是要推动系统深入学习。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践行“四讲四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加强宣传阐释,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积极组织力量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成果;要做好宣传舆论工作,深入解读讲话精神,切实营造良好的学习舆论氛围。三是要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把讲话精神体现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融入高等教育的各方面、教育教学各环节,深入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是要贯穿于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促进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争先进、当模范、做贡献,为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凝心聚力。

二、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发现和解决党员、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让党员自身硬起来,让党组织强起来。必须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通过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落在问题上、扎在现实中。

一要把脉问诊,找准突破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前提是找准问题。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高校还必须结合实际,找实、找准、找透本单位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同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把脉问诊”,一项一项“精准治疗”,真正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对个性问题坚持边学边改,对共性问题坚持上下联动、专项整治,真正把整改的成果体现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

二要贯通融合,找准衔接点。要把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要通读熟读党章党规,提升尊崇、敬畏、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要通过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准确把握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每次重要讲话,中央新出台的每个党内法规,都要及时纳入学习教育内容,紧跟深学、抓好落实。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三要分类指导,找准滴灌点。要结合党员的实际,在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上下功夫,指导每个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教育,要坚决防止“一刀切、一锅煮”,杜绝“上下一般粗”等问题,要对症下药、多措并举,精准滴灌。要抓好党员特殊群体的学习教育,针对流动党员、毕业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实际和需求,采取送学助学、邮寄资料、入户辅导、网络推送等多种形式,确保每个党员都受到教育、有所提高。

四要创新形式,找准吸引点。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增加吸引力。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党校、微党课、智慧党建云平台等组织党员学习,把“线上学”与“线下学”联动起来。要丰富实践载体,注重以学促做,既要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讨论,增强“四个意识”,又能在实践中践行“四讲四有”,激发广大党员愿学、爱学,真做、实做的内在动力,学有所获、做有所成。

三、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新活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让党的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各高校要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建设过硬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

一要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要严格执行好“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要求,党支部要按季度、按月份安排好、组织好。要在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防止搞没有实际内容的动作和花样,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二要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过硬支部,既是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也是我省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建设过硬支部,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制度落实,切实履行政治和服务功能。一是党支部书记必须过硬。要把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学校干部培训规划,培养一批党务有能力、业务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党支部书记,推动立德育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双丰收”。二是制度落实必须过硬。加强对党组织建设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三是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必须过硬。要履行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责任,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上来,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三要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围绕省委提出的“受教育、强党性、当先锋、促发展”的实践要求,继续积极探索,大力推广“党员挂牌上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做法,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党性不强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引领党员亮明身份、树好形象、在履职尽责中增强宗旨观念,在服务师生中增强学习教育感悟,从本职岗位做起,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做到位,努力做到一名党员一盏灯、一个支部一面旗。

四、服务大局,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1-89655133 地址: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邮编:250102 Email:info@sdpei.edu.cn zdb@sdpei.edu.cn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