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健美操教研室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15-10-20 22:32  来源:  作者:ysadmin  阅读次数: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艺术系健美操教研室成立于2009年,是学院培养优秀健美操人才的摇篮,并面向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健美操、啦啦操、瑜伽、排舞、有氧拉丁、有氧搏击等普修与选修课程。

教研室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10名。其中,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90%,中高级职称比例占90%,平均年龄37岁,是一支富有朝气的教师团队。团队教师治学严谨、有高度的责任感,专业理论功底扎实,专业技能过硬,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同行及学生好评。
   
自成立以来,在学院及系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健美操教研室在教学训练、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所培养学生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得前六名,获得省级比赛金牌30余枚。毕业生遍及省内外,就业率高,就业面广,在本专业领域享有较高声誉。教研室师生多次承担大型体育、文艺表演及啦啦操、排舞、健美操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良好的履行了社会服务职能。教研室重视科学与教学研究,近年来,团队共发表各类论文50余篇,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教研项目10余项,健美操课程为院级精品课程。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健美操教研室将乘学院第三届党代会、双代会的东风,践行学院“五大战略”,努力奋斗,继续为社会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健美操人才。

  1、有氧健身操

有氧健身操是一种将俱乐部标准健身操和现代流行热舞相结合的一种崭新理念的有氧健身运动。有氧健身操的特点:锻炼者每周参加一般3次左右的锻炼。每次锻炼要求保持在12分钟以上、并且是连续不断的健身操运动,锻炼者的心率保持在自己最大心率的60%85%左右。

  2、竞技健美操

竞技健美操是在音乐伴奏下,通过难度动作的完美完成,展示运动员连续表演复杂和高强度动作的能力。该运动项目起源于传统的有氧健身运动:成套动作必须通过连续的动作组合,展示运动员的柔韧性和力量、七种步伐的多样性操化动作组合、结合难度动作完成成套动作的竞技能力。

  3、有氧拉丁操

有氧拉丁操作为一种健身方式的创意。它有别于国标标准的拉丁舞,是在有氧操的基础上,融入拉丁的奔放和激情,使其更具有趣味性,适合范围更广泛,更倾向于健身运动。

4、有氧搏击操

有氧搏击,英文名为kick boxing,其具体形式是将拳击、空手道、跆拳道、功夫和一些舞蹈动作混合在一起,在激烈的音乐中,进行一些拳击和跆拳道的基本拳法和腿法练习。在出拳、踢腿的过程中,随着音乐挥动双拳,动作刚劲有力,可以尽情地发泄,尽情地流汗。

 5踏板

踏板操,即在踏板上随着动感音乐有节奏地上下舞动,进行健美操的动作和步伐。它具有健美操的所有特点,同时,由于大部分动作是在踏板上完成,能更有效地增强心肺功能及协调性。因其主要针对的部位是下肢和臀部,具有明显耗能减脂,提臀美腿,改善女性肌肉线条的功效。

 6、有氧舞蹈

有氧舞蹈是配合音乐有节奏地舞动的有氧运动,有氧舞蹈一方面能消耗较多热量,一方面能把许多舞蹈动作健美操化,通过有氧健美操的锻炼形式,反复的进行组合练习。有氧舞蹈动作不像健美操动作比较操化,有氧舞蹈有许多风格,其音乐与舞蹈的结合紧密,锻炼时能达到愉悦身心,同时人的创造、想象、表现艺术修养等综合能力都能得到提高。

 7、瑜伽

瑜伽源于古印度,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瑜伽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类充分发挥潜能的体系。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

 8、啦啦操

啦啦操是一项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普及性强,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体育项目。现代啦啦操是以团队的形式出现,并结合Dance(舞蹈)、Cheer(口号)、Partner Stunts(舞伴特技,是指托举的难度动作)、Tumbling(技巧)、Basket Toss(轿子抛)、Pyramid叠罗汉)、Jump(跳跃)等动作技术,配合音乐、服装、队型变化及标示物品(如彩球、口号板、喇叭与旗帜)等要素,遵守比赛规则中对性别、人数、时间限制、安全规则等规定进行比赛的运动,称之为竞技啦啦队,亦可称为啦啦队。竞技啦啦队分为技巧啦啦队和舞蹈啦啦队。

   9、排舞

排舞,它源于70年代的美国西部乡村舞曲,也叫牛仔舞。起先用吉他和拍手的方式起舞,随着时代发展,后来融 入了欧洲宫廷和拉丁式的舞步,舞步多元,风格创新,简单易学,是一种即可个人独享,又可与团体共乐的舞蹈。近年来排舞风靡世界,受到不同国籍、性别及年龄的人们的参与和喜爱,已成为一种“国际健身语言”。

 
版权所有 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 联系电话:0531-89655133 地址: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邮编:250102 Email:info@sdpei.edu.cn zdb@sdpei.edu.cn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